English

美国新富翁探索遗产分配新思路

2000-03-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十几年来,美国信息产业的突飞猛进为那些富有商业头脑的年轻人带来了施展个人才华,迅速暴富的极佳机遇。比尔·盖茨创立微软才25年,便使自己的家财达到800亿美元;雅虎公司的开创者扬致远也仅用了几年的时间,成了拥有几十亿美元财富的后起之秀。无怪美国媒体惊叹:美国硅谷造就了新一代亿万富翁!

然而,这些一夜暴富的亿万富翁们在事业上虽然显赫成功,却对将自己凭着智慧和心血挣来的全部钱财留给后代很不放心。长期以来,美国老一代百万富翁大多采用传统的将全部遗产留给后代的模式。有不少纨绔子弟在继承了巨额遗产后,竟不思进取,成了金钱的寄生虫;有的大肆挥霍,有的吸毒、酗酒,成了金钱的败家子。如何防止其后代在继承了万贯家财后染上这些“富裕病”,新富翁们想尽了办法。

去年,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宣布他和妻子已慎重作出决定,将他们两个孩子的遗产继承的金额严格限制在1亿美元,而将剩余的大约可达1万亿的财富全部捐赠给慈善机构和社会福利事业。而美国第二大富翁沃伦·巴菲特也表示将这样做,留给子女一小部分财富,仅供他们自己想做一些事的启动资金。另外,还有一些富翁通过建立有刺激和鼓励性的遗嘱,将财富转让与使自己的孩子接受父母亲的价值观联系起来。越来越多的富人要求遗产信托管理的财富计划者提供一些拒绝给付遗产的法律条款,诸如,如果孩子没有通过定期的吸毒测试,那么就剥夺他的遗产继承权。一位佛罗里达的百万富翁就曾在遗嘱中规定,他的儿子只有治愈了忧郁症,才可以接受遗产。

(《世界信息报》3.2紫藤编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